学习筑梦班举行第三次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12月8日,学习筑梦班第三次集中理论学习在土木教学馆进行。

邱丹丹老师为一班授课,课程主题为“共产党宣言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运动”。言简意赅的语言,让“学习筑梦”一班学员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宣言》对中国早期的启蒙作用。学员麻程博说,在接触《共产党宣言》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部纲领性的、乏味的、冗长的政治宣言。课堂上,邱丹丹老师从文本结构和写作背景两方面 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一切与我想象的恰恰相反,无论是《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原著内容还是其伟大意义,都是如此的具有文采和内涵,而又具有超强的理论性意义。《共产党宣言》不仅全面系统地剖析了资本主义诞生、发展到必然灭亡的历史过程,而且也预测了未来社会的本质特征。《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好似一声春雷,唤醒了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它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各国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航道。学员杨渊智说,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开始为大家具体分析,从基本矛盾、阶级斗争、最终目标,逐渐上升到大学生应掌握的理论基础层面。然后,从《共产党宣言》的三个著名论断,让我们真正懂得了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了同学们的共产主义信念。最后,内容回归到“《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巴黎和会的事件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弱国无外交!只有每个人心中树立共产主义信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党爱党,方能提高我国凝聚力,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武彦老师为二班授课,课程主题是“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现实意义”。学员冯晨谈到,武彦老师在课堂上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现实意义进行了全方面深刻的阐述。从历史背景和写作原因入手,讲解自然辩证法的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直至自然辩证法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启示和重要意义。让我们在更深层面认识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的冲突与和解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自然辩证法的学习,也让我们拥有了一个清晰的分析问题的思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学员朱迪谈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学习的开展,对当代人们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课程开始我给自己提出了几个问题:一、什么是自然辩证法,二、研究和学习自然辩证法的意义是什么,三、自然辩证法带给我们什么当代启示和现实意义。随着自然辩证法课程的学习,我较为清楚的认识到其具体内涵以及重要性。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和恩格斯思想的自然观和自然科学观的反映,是研究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一般规律以及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一般方法的学科,是对于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成果与活动进行科学概括与总结的产物,贯穿其中心的线索是人与自然的辨证关系。社会像一张网,每个人都在一个节点上,每个人也都有过怀疑,为什么我不在最高的节点上。即使人类在食物链的顶端,却还是分出了高矮胖瘦穷富美丑各不同,可抛开这些表象,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个人都有要坚守的岗位,世间不问“凭什么”,平和的心态去做好自己值得努力的事,本着人际关系的客观性,不逃避不强求来规划自己。

刘志敏老师为三班授课,课程主题为“国际歌与历史观”。刘老师饱含热情,激情澎湃的为大家讲述了国际歌的历史以及国际歌在国际上重要的地位。学员刘佳珊谈到,今天听了刘志敏老师对《国际歌》的讲解,感悟颇深。老师从《国际歌》的诞生到《国际歌》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等多方面对《国际歌》进行讲解,同时还给我们播放了《国际歌》,《国际歌》以雄浑庄严的旋律表达了革命者对革命充满信心,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的思想感情而且老师还从《国际歌》的歌词为我们拓展讲到资本主义的矛盾社会资料的分配等问题,“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歌词说明了这样的道理:我们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我们不靠天不靠地,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做,不能依赖别人,要懂得自立,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首丰富多彩、斗志昂扬的战歌。《国际歌》是革命的宣言,是战斗的号角,激励我们前行,催促我们奋进, 鼓舞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学员程舒颀这样说,通过《国际歌》激昂的旋律和刘老师动情的讲解,我感受到,理想对于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存在。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而得以实现,纵然牺牲我的生命!为真理而斗争,为自由而牺牲!回荡着《国际歌》的雄壮歌声,歌声鼓舞着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正如《国际歌》所带来的震撼一样,我们拥有信仰,无论多么渺小,都要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